紫砂Q&A
本單元為自由討論區,文責及取用圖片之來源概由文者自負,圖文內容並不代表真壺立場。
為免觸犯法令,如張貼它站、他人或不當圖文,或有廣告之嫌時,真壺擁有刪除之權利。
壺與泥料與茶之疑問
發言人:1396 0530-00:23
本人是去年加入的新會員,對紫砂器與茶頗感興趣,平日常在享受朱泥茶湯之餘閱讀真壺過往的文章,今有問題如下,希望余老解惑:

1.如何鑑賞僧帽壺?顧景舟、周桂珍、高氏夫婦等大家的作品線條比例與神韻皆不相同,是否有評判高下的標準?

2.同時具備朱泥、渾方方貨、虛扁等要素的韓所長葡萄紫四方虛扁壺,是否是真壺目前的壺作中最難成形者?

3.除了觀察茶乾與茶渣外,是否有其他判斷焙火茶品質的訣竅?

4.近期紅降坡、紅皮龍、蟹殼青等泥料大行其道,是真有其泥,抑或是穿鑿附會?

5.“大水潭”在歷史中出產過哪些泥料?是否僅有天青與紫泥?

6.清代陳鳴遠、陳子畦、惠孟臣、惠逸公、陸思亭、張君德、邵大亨等名家,何人的“傳器”真實度較高?

7.已售罄的陽羨茶 (明前蘭香金毫) 可與竹海金茗有關?
回覆1:壺與泥料與茶之疑問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0531-11:11

買過菊瓣蓮子壺,總是忍不住一再收藏!~韓洪波手製.菊瓣蓮子壺【清三代名泥】

呵!呵!不知從何時開始…。會員同好們已不習慣公開在紫砂Q&A及真壺會員別館上頭聊聊使用心得與討論,而變成低調直接與真壺分享用壺喜悅,與詢問迷惑,所以這二個討論區就漸漸的冷淡下來,幾乎造成許多兩岸業者來這兒挖些資料變現使用的現成方便也頓失依靠!
言歸正傳!

《1.如何鑑賞僧帽壺?顧景舟、周桂珍、高氏夫婦等大家的作品線條比例與神韻皆不相同,是否有評判高下的標準?》

製作僧帽壺難的是瑣碎的泥片鑲接,湊起來的整體勻稱美感,是作家工藝與審美內涵的展現。
1396老兄您說的「高氏夫婦」是否指的是已故「高海庚」先生,與老麻瓜老友「周桂珍」老師?
僧帽壺要製作是第一把較麻煩些,可能必須調整多次才能竟功(老麻瓜旗下~顧陸舟、高凌雲、高峰,及其他作家也曾製作過,所以老麻瓜有些心得)。
憶起許多年前(約1997年)老麻瓜要求高峰老師製作僧帽壺,經過半年多次細部調整,最終老麻瓜才敲定滿意,從此高峰老師製作起來就順風順水、一氣呵成矣!
問題是,大夥們常見的僧帽壺向來就是「中看不中用」,看了很想買,買了不想用,1396老兄,您知道為何嗎?
蓋,一來受限於壺嘴造型,出水感受「扁、狹、細、歪歪扭扭」,二來拭壺不便、不通暢、很難養得讓人滿意!
所以長期來,僧帽壺總是不難賣,但買了很多人就束諸高閣,或想轉手換成它壺。
說到此…,讓我直接想到「菊瓣蓮子壺」,剛好與僧帽壺結局完全不同,只要買過菊瓣蓮子壺,總是忍不住一再收藏。
話說近半世紀前,老麻瓜就曾用許多年時間收集了一整排由小至大的古壺~「菊瓣蓮子壺」,就因為忍不住就入藏,能忍得住硬是不賣,因為看了美、用了爽!
這也是為何老麻瓜會在今年再請作家操刀製作「菊瓣蓮子壺」,而沒再生產「僧帽壺」的主因。

顧景舟先生做壺向來斟酌再三,而周桂珍老師向來逢山開道、快意恩仇(也就是眼明手快),顧景舟是慢工出細活,而周桂珍可貴的是「快、狠、準」!
賞壺與賞花、賞茶一樣,沒一個標準,得視個人對作品的偏好與美學內涵而定,永遠沒有正確答案!
我的想法是,1396老兄要相信自己的眼光,不要相信他人的眼光,蓋…,銀兩是您要花的,壺是您要帶回家自個兒玩賞的,不用在乎他人的想法,這樣長期下來更能訓練出精湛老辣的眼力!

等等!
莫非1396老兄想下手顧老、周老師的僧帽壺,如有此念請務必懸崖勒馬,在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著的人性下,很容易就著了魔,繳了悔不當初的大大學費!
蓋,當這些價格炒上天,早已逾於實際價值百千倍的當頭,如果能讓您買下手的價位,100%必定會繳一大筆慘痛且悔不當初的經驗,反之,真品的炒作天價,哪一位正常的玩家能買下手,我才不相信!
呵!呵!我常想,一些百萬千萬人民幣起跳的紫砂壺,能買下手的「不是壞蛋就是笨蛋」,壞蛋是炒作興風作浪,壞了紫砂壺一鍋粥的一群炒客!
笨蛋是看熱鬧看到自個兒跳下去當白鼠的犧牲者。

咳!咳!無論任何人,都要想清楚老麻瓜這番語重心長的話,畢竟老麻瓜是「江蘇省宜興紫砂工藝廠,特藝一廠」的領導,也是「中國宜興陶瓷博物館.古陶研究所」的領導、榮譽館員,絕對有身分與地位來說明此事。

下個問題,有空再聊囉…。
回覆2:壺與泥料與茶之疑問
發言人:1396 0531-15:01
感謝余老的回覆!"高氏夫婦"是指真壺的高峰和高凌雲,兩位的僧帽壺風格差異明顯,因此我好奇如何比對和鑑賞。

另,本人缺乏coco且更注重茶湯之優越,故對於顧、周等大師作品僅止於遠觀形式神韻,而無意入手褻玩...
回覆3:壺與泥料與茶之疑問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0601-09:47

圖片:韓洪波手製.四方虛扁壺【葡萄紫】~製作與燒成都難!

回答問題2:
《同時具備朱泥、渾方方貨、虛扁等要素的韓所長葡萄紫四方虛扁壺,是否是真壺目前的壺作中最難成形者?》

呵!呵!
這把韓所長葡萄紫四方虛扁壺,是否是真壺目前的壺作中最難成形者?

老麻瓜的答案是:永遠沒有正確答案!

蓋,老麻瓜從1990年代至今,親手孕育出來的新品種,或與生產過的老品種,及改良創新過的品種,絕對以千萬種「款式」計數,各有各的難,很難用科學、理工的思考模式來斷定工藝與造型的絕對難度。

蓋,除了泥料難纏不同外,還牽涉到…:
有的品種鑲接難!
有的品種打身筒難!
有的品種繁複難!
有的品種抓好線條過渡難!
有的品種口蓋難!
奇奇怪怪的難,千變萬化,蜿蜒曲折,極難量化而定案。
我相信世上沒人能說哪把壺是絕對的難,世界第一的難,如果有人這麼說,他就是還不懂壺!

所以不難做的好說,例如光貨,學習較易,但要做到很好「就難」!
只要光貨做得不怎麼樣+紫砂(黃金比例砂漿=整齊的60碼砂)燒成,就簡單多了!
反之,光貨做得風風火火,再加上朱泥,這難度絕對比光貨做得風風火火,再加上紫砂為胚,難了好幾倍!

所以許多花了千百萬人民幣去買60碼齊一熟料砂製的光貨壺,我只能說「有錢就是任性」!

花貨呢,矇混較簡單,線條貼花複雜,玩家一時半刻看不出名堂,許多花貨工藝難度高,但線條過渡玩家容易被花俏的貼花等等精雕細琢矇混過去而忽略。
所以如果有工藝繁複的難+燒成易窯裂的難+抓好線條過渡的難,如果再加上以朱泥系為胚,則難上加難,如果是我的個性,早就全包了!

另外如果有工藝繁複的難+燒成易窯裂的難+抓好線條過渡的難,如果以紫泥系為胚,則必須比朱泥系花貨便宜些,才有道理!(因為用紫泥製作花貨,再怎麼說在製作上的難度較低、窯裂機會也低很多、燒成變形機率低、泥料成本低,當然就必須低一些才合理)

方貨與花貨也是同一個道理。

或許1396兄以後可以問真壺同仁,這把壺與那把壺,哪一把較難製作燒成?
註:製作與燒成是兩回事,有的壺製作容易燒成難,有的壺製作難度高卻燒成易,有的壺是這製作與燒成皆難(就如你問的這把韓所長葡萄紫四方虛扁壺,就是製作燒成皆難),有的則製作燒成都簡單。

但很容易理解的是,只要是真壺山莊的朱泥系,製作與燒成一定都難,12把燒到一把不剩是日常三餐,12把只燒成驗收二把,韓所長說還可以!
12把燒成4把,韓所長高興的說:最近天候好,朱泥燒成真不錯!

這種壺才叫一個珍貴!

我真懷疑,當老麻瓜有一天回老家報到,究竟這世上還有我這種勞心勞力勞財的傻勁兒偏執狂?…至少我這輩子還沒見過半個願意真材實料幹事的,網路資料抓一抓、鍵盤吹一吹,什麼礦都能跑出來了,誰還會開山找礦、上山下海搞賠本事兒,放個幾年還要花錢回練,這不叫「練泥開金礦」,而是叫「銷金窟」!

嘿!嘿!哪位不服氣的,倒是可以陪著老麻瓜一道享受「真材實料的銷金」,包準讓您叫苦連天,絕對比天天上金錢豹還要快速變成「火窯孝子」矣!
回覆4:壺與泥料與茶之疑問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0604-17:25
1396會員問:

《3.除了觀察茶乾與茶渣外,是否有其他判斷焙火茶品質的訣竅?》

呵!呵!1396兄所謂「焙火茶」的品質,應該指的是「烘焙得優或劣」,但問題是這種品飲極主觀感受的飲料(含各類食物),向來都是各說各話,沒一個準!…這與題1、題2,都是同樣的思考,1396兄希望把個人感受與藝術性,用理性的方式來理解,問題是你問的都是感性個人認知的東西,沒辦法數據化!

就好像很多新手總是詢問:我熱水沖下去,幾秒後要倒茶入杯?

答案是:天曉得?

如果有所謂專家回答:第一泡幾十秒,第二泡幾十秒之類,則直接認定他為江湖術士,或不懂裝懂即可!

註:因為影響茶湯的因素太多,例如壺的大小、形狀、泥料、窯溫高低、厚薄、置茶量、泡哪泡茶等等等等…,說不完的影響因素,如何用同樣標準來教,真是太扯了!

連這些因素都沒想到,就敢開始教人泡茶?

泡茶稱之茶藝、茶道,就因它有很多感性與個人的理解在裡面,一輩子都學不完、學不透,如果能用數據來說話,那就是工業化的瓶裝茶飲,不叫「藝或道」矣!

老麻瓜喜歡將茶葉烘焙得緊結醇厚、乾燥度高、耐久儲,為了達成這一目標,春冬二季使用真壺山莊營業用電,採薄焙法連續烘焙二天,為何要浪費高昂的電費、時間、與揮發掉的天使稅金?
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我喜愛長期窖藏老茶,及酷愛這種老派烏龍的窯火味!

某些大量生產茶廠,則必須速戰速決,以獲利為目標,則用急火催茶,熱滾滾出爐後直接潑灑乾淨的地面,讓它急速降溫吸地氣,產生另一類自個兒的茶葉風格,茶葉既不失重(吸回水氣),又能省電,又能快速的讓人品飲(不用太長時間醒茶),講白話:就是既省工省錢又好賣!

關於焙茶,老麻瓜簡單舉以上這二個案例,要表達的是無論是如老麻瓜般「愚公移山」費時、費力、費coco的慢工出細活、精雕細琢般烘焙;或是某些大茶商「超高溫、潑地、回潤降火氣」的快意瀟灑手法,茶客們青菜蘿蔔都各有所好,真的很難說孰優孰劣!

關於焙茶,老麻瓜認為只有風格的差異,沒有優劣的高下,茶道中人各取所好而已!

註:有人問老麻瓜:既然你知道某些大茶商「超高溫、潑地、回潤降火氣」的快意瀟灑手法,能省錢又省時,為何你不用這招?

呵!呵!…老麻瓜慢條斯理的咳了二聲:這就不是老麻瓜了!…如果老麻瓜是這種個性,如何肯砸錢找神礦、練出古農真壺稀世名泥?
回覆5:壺與泥料與茶之疑問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0606-13:27

許仲手製.高緣壺【降坡泥】

1396會員問:
《4.近期紅降坡、紅皮龍、蟹殼青等泥料大行其道,是真有其泥,抑或是穿鑿附會?》

呵!呵!咱們先別急著討論所謂「紅降坡、紅皮龍、蟹殼青」等泥料是否真有其泥,或是穿鑿附會?

說真的,「紅降坡、紅皮龍、蟹殼青」我從沒聽說過!

想來所謂的「紅降坡」,由字面上的意義來分析,它要表達的是「紅色的降坡泥」。

怪怪!都多久以前的事情了…?

好久好久以前(大陸還幾十塊月薪的年代,美容廳洗顆頭5毛錢、還沒吹風機的時代)青龍山與黃龍山的交界,工人挖馬路時挖到斷層岩,礦工聽到消息群起搶著圍掘,老麻瓜立刻下令,全部高價蒐購!
本來要鏟平的馬路,一直挖到「降了一個坡」,都挖光了,礦工們拿著老麻瓜白花花的銀子興高采烈的揚長而去!
註:後來老麻瓜從這批斷層岩練出了:富貴土、五色土、藏五色土、降坡泥等系列,詳細請參考「泥料小典故」。

老麻瓜想說的是,當時宜興哪位仁兄有錢、有興致,可以砸下大錢購買降坡泥,直到2020年代才開始練泥銷售???

您可知挖到降坡泥的年代,台灣玩家們根本不重視泥料的珍貴與稀有,而大陸哪有藏家?

經過古農真壺數十年的說明與實踐後,兩岸玩家才開始重視到泥料的珍貴,而就在大家開始重視泥料時,大陸許多憑空長出的泥料應運而生,突然間人人都學起老麻瓜在1990年代般的砸錢找礦練泥,風起雲湧!

問題是,哪兒還有礦,有礦還會輪到21世紀讓別人挖嗎?

20世紀末,礦源封山,挖礦老早就沒了!

1396兄不用太考究外頭這些奇奇怪怪的泥名,也不用研究這些泥名究竟是真是假,張冠李戴即可!絕對讓人防不勝防!

癥結還是一句話!
當20世紀(1990年代)老麻瓜灑下銀子大肆開礦時,怎麼從來沒有看到有任何一個人爭著花錢挖礦、買礦?
滿坑滿谷都是稀世名礦時,老麻瓜爽快的挖礦時,怎地從沒見過有一丁點兒任何競爭者???

當21世紀礦源沒了,老麻瓜早已挖無可挖(早就被老麻瓜挖光練好,安靜的排排躺在古農真壺陳腐室裡頭養泥),在這古農真壺稀世名泥譽滿天下後,突然間天下賣壺的全部醒過來,都在用鍵盤開礦練泥矣!

1396兄,張冠李戴這碼子事,大陸已有五千年歷史,彼岸人們早已很習慣應付這類的生意風格,已自成一套防禦工事的基因;至於台灣人難能面對這些來路不明的怪招,故看看、聽聽熱鬧就好,才能免陷繳學費的無窮深淵!(這種例子比比皆是,天天都在發生,不必懷疑,也期盼許多人能脫離此繳學費漩渦才是)

註:想收藏真正這批青龍山、黃龍山斷層岩的「降坡泥」系列(富貴土、五色土、藏五色土、降坡泥」,老麻瓜這批才是道道地地1990年代末期斷層岩之原礦,謹此說明。
© 2026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